循環筆記法01:一種注重記錄,追求複利的人生筆記法

--

2020年年底開始,我接觸到 Notion 並且迅速地愛上它。陸陸續續將筆記搬到 Notion 上。現在已經全面使用 Notion 在進行循環筆記了。
Notion 與 Evernote 在搜尋的本質上不太一樣。但我用起來的體驗更好(一部分原因是因為 Evernote 越來越 Lag),我認為更適合使用循環筆記法。

所以這個系列文我計劃改用 Notion 當作操作平台。
當然如果你理解了循環筆記的概念之後,使用 Evernote 一樣可以操作。

目錄

  • 什麼是循環筆記法?
  • 循環筆記法的來龍去脈
  • 循環筆記法的核心概念
  • 循環筆記法的筆記方法
  • 如何開始實踐

什麼是循環筆記法?

循環筆記法其實只是我自己取的一個名字,它是結合了 GTD (Getting Things Done)與晨間日記還有眾多優秀的方法,並透過我自己實踐後慢慢演化出來的筆記方式。

這套筆記方式的核心是記錄複利,實踐講求堅持至上,所以要從簡單開始。關於循環筆記法的細節我會在後面的文章詳細說明。我們利用下列敘述定義循環筆記法:

  1. 重點放在堅持,堅持帶來複利,複利帶來爆炸性的成果。
  2. 核心是記錄與複利,如何簡單又有系統的記錄,如何讓重複的事件能夠產生複利,就是這套筆記法發揮的地方。
  3. 結合了 GTD 與晨間日記的概念發展出來的筆記。發展過程中我專注在如何讓它簡單並以此為根據改良後誕生的筆記法。

最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軟體工程師或者工作上會頻繁使用電腦,這個方法會非常適合你。因為循環筆記法將全面採用 Notion 與 Google 日曆。

當然我的包包內還是會帶著一本薄薄的紙本筆記。紙本筆記能夠做到某些電子筆記做不到的效果,這部份留在後面再解說如何使用。

循環筆記法的來龍去脈

我的 Evernote 中最早的一篇筆記在 2013 年 1 月 11 日被建立。
最初並沒有被我大量採用,大學時期我大量使用的依舊是紙本筆記本。
後來我在網路上接觸到曼陀羅筆記法,所謂的曼陀羅簡單來說就是九宮格。

曼陀羅九宮格

而曼陀羅筆記法就是將主題寫在中央,之後發散出去外邊八格,重點是外面的八格要有各自的主題。然後將筆記或想法寫在相對應的格子裡面。這樣的好處你會清楚知道每一格的主題是什麼,避免筆記的時候失去方向或者不夠全面。

後來出現了<<晨間日記的奇蹟>>,作者提出將曼陀羅筆記法用來寫日記的方法,並將這個方法稱作晨間日記。。它使你在寫日記的時候可以針對生活中重要的面向設定主題(八個空格),讓你寫日記的時候目標明確並且確保到每個細節。

不過晨間日記最終還是止步於留下記錄,我希望晨間日記可以更主動地幫助我的日常生活,這時候我看到個人管理的著名書籍: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

圖片來源:https://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795909

搞定提出的核心概念是讓筆記成為你的第二個大腦,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它同時給了一個相當複雜的系統。我相信善加練習這個系統,在特定領域應該可以發揮驚人的效果。不過這套系統真的很複雜,所以並不適合所有人,至少並不適合我。我仔細研究過這本書,最後只拿了一部分概念來使用。

然後就是前幾年開始火熱的子彈筆記。子彈筆記讓筆記保持彈性、使用目錄頁面以及快速標記的概念也被融入這套方法。

最終我使用 Notion 當作平台,將每日都會寫的晨間日記當作核心,結合並延伸 GTD 的概念,用子彈筆記的目錄頁面方法當作導覽,東拼西湊出循環筆記法。

說起來,循環筆記就是取各家之長後加以簡化,所以更好入門。同時將核心放在記錄與複利的筆記方式。

循環筆記法的核心概念

這邊敘述循環筆記法的兩個核心概念:記錄複利。這兩個概念相輔相成,記錄的習慣可以為複利提供良好的材料,而複利可以培養習慣,讓記錄的習慣消耗的注意力變少,這時候就可以加入更複雜的記錄方式,優化記錄效果。

記錄:

記錄是這套方法的基礎,有記錄才有可能產生複利。

記錄的另一面是留下記憶。記錄發生的事情、失敗或成功的經歷、吃過的東西、看過的連續劇。我喜歡稱這個方法為讓筆記成為另一個自己,這是衍生了 GTD 作者的讓筆記成為另一個大腦的想法。

或許比較極端一點,不過記錄生活細節真的可以讓自己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但是記錄生活細節太花時間了,所以我們之後的重點是要在不削減效果的情況下簡化它。

複利:

曾經大受歡迎的思考法書籍<<零秒思考力>>作者提出一套相當簡化的思考訓練方法:

  1. 拿一張白紙,寫下思考的問題
  2. 快速寫下五個答案
  3. 挑選其中幾個答案,轉變成下一次的問題
  4. 重複下去

推薦文章:<<零秒思考力>>學習深入思考的技巧、訓練深掘思考的大腦

這個思考訓練方式背後的邏輯其實非常精彩:讓第二次的思考以第一次的思考為基礎。也就是說我們進行第二次的思考層級是在第一次之上的。想像一個十公尺高的沙丘在你眼前,你努力的往上攀爬,然後下一次你準備再次攀爬時,發現自己因為滾動的沙讓你回到了原點。

需多人的思考永遠在重複卻沒辦法挖掘到更深的層次。因為人是健忘的,上一次思考過的結論如果沒有被記錄下來,或者沒有在這一次思考時被喚醒,我們就會循著曾經走過到思考路徑再思考一次,然後停留在問題的表面。

我特別喜歡這本書背後的核心理念。所以開始了記錄思考結論與每一次行動得到的回饋,以此為材料,再下一次思考或行動建立在上一次的結果層級之上。

這就像 1.01 不斷重複 365 次之後會成為 38 倍一樣,這樣的筆記方式可以在思考與生活上活用複利的效果。

循環筆記法的筆記方法

在開始學習循環筆記的各種細節之前,我想敘述一下循環筆記的大致做法,讓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輪廓。

  1. 我們將使用 Notion 記錄所有的東西。
  2. 我們每天都會寫一篇晨間日記,然後一整天都會密切用到這篇日記。裡面可能會有你的短中長期目標、今天的核心任務(就是 Todo List 沒錯!)、習慣養成的確認清單、飲食、消費以及任何閃過腦袋的想法與值得紀念的瞬間(馬上用手機拍下來!)
  3. 利用 Notion 實踐子彈筆記中的導覽頁功能,讓你快速的找到需要的筆記,從而更加信任它。
  4. 你會使用電腦或手機隨時確認晨間筆記,把它當作你這一天的合作夥伴。
    當有任何值得記錄的事情或任務出現時,會先進行判斷、添加到日記或其他筆記中,然後拋出腦外。
  5. 每一個任務開始前透過晨間日記了解是否有過去留下的結論,給自己思考的空擋(通常是把任務開始前的五分鐘空擋留下),讓這次的行動以上一次的結論為基礎。

當你使用這套方法一個月後回頭看自己留下得記錄,這將會是非常有趣的體驗。你會發現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的豐富,只是很多時候都被遺忘掉了。另外,你會更加信任這套筆記方式,用它來處理生活任務、導正人生方向、回顧豐富的人生,變得更加快樂與感恩。

Notion

Notion 是一個雲端的筆記軟體,可以在網頁、電腦、手機上面運行。有許多方便的功能提供使用。可以到 Notion 官網查看相關資訊

Notion

如何開始實踐

在多年使用 Evernote 的過程中,我學習過許多筆記方式。有的筆記方法嚴謹又完善,有的則專注在特定少數的場景。不過往往因為感覺太複雜或沒有提醒的情況下漸漸被遺棄

有一段時期我完全跟簡單這個理念背道而馳,將許多筆記與時間管理交由不同的平台管理,同時使用紙本、電腦與手機 APP 管理這些任務,最後以失敗收場。難道沒有一個筆記方式能夠像子彈筆記一樣只針對一個平台做紀錄跟回顧,同時又能夠記錄足夠大量的資料

循環筆記是在這樣的想法下慢慢發展出來的。

不過為了涵蓋細節、建立系統,循環筆記其實東西還是不少。如果一開始就試圖一口氣囊括所有細節,失敗的機會很高。我很喜歡<<知識變現>>中的一句話:『完美的完美主義在行動之後』,讓細節很豐腴、行動很骨感。我們可以在細節追求完美,成就質感。不過最終的重點還是開始行動。所謂的讓行動骨感就是讓最剛開始的行動越簡單越好,沒有花俏的概念,沒有複雜的手法。

讓我們循序漸進的學習循環筆記法,最剛開始的作法就是每天寫一篇晨間日記,還必須是簡單版本的晨間日記。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規劃學習循環筆記的實踐地圖。然後慢慢補充會用到的細節的概念與技術到每一個階段中,讓你透過練習與學習並行的方式,使你的循環筆記擁有更多功能,得到更多成果。最終擺脫循環筆記,建立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筆記方式。

下一篇文章:循環筆記法02:循環筆記法的實踐地圖

Hey! 歡迎您到

EngineLin’s Blog 看更多讓思維成長的文章。

或者 Facebook 粉絲團 點擊關注!

--

--

EngineLin 引擎

一邊旅行一邊工作的數位遊牧前端工程師,追求自由工作的生活型態,一起利用駭客思維將人生提升到更高的維度。